笃信、笃学、笃行,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冉洪涛

发布者:康长安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497


2014年9月9日,我国第三十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重申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寄语全体教师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读之、思之,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对于我们高校审计工作人员同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个人学习总结下来,要履行好高校审计工作者的职责,做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做到“笃信、笃学、笃行”。

一、笃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高校内审工作人员,虽然不是一线教师,但同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一样肩负着发展、振兴国家教育事业的重任。我们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准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同时我们还要坚定审计为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顺利推进服务的信念,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一只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勤奋敬业的教育管理队伍,高校内审人作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必须也必将在审计的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学校事业长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我们必须真心热爱高校审计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干一天就干好一天,不能把工作仅当做一份职业、一个饭碗,更要当做一份能为之奋斗的事业,立足本职岗位,干出滋味、干出成绩。

 二、笃学。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同样,要做一名优秀的高校审计工作者,也必须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审计是一个对专业性要求相当高的业务工作,不仅要求审计人具有会计、审计、工程等专业知识,还要求具有经济、管理、金融、税务、计算机等综合知识储备,而且其理念和实务处于不断发展变迁的过程当中,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要持续学、博学,以学固本、以学增智、以学兴业。具体而言,我们要坚持部门制订的“四个一加定期培训”的学习方式,积极参加单位、部门组织的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案例讲学,主动交流学习体会,互促共进;定期参加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更新审计理念和专业知识,紧跟审计理论与实务发展的节奏;积极参加审计相关专业执业资格和职称考试,以考促学,提升审计技能;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促进自身知识积累和更新,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努力促进审计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

三、笃行。“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审计职能的发挥,审计促规范、促管理、促发展的目标的实现,最终要落实到一项项具体的项目审计工作中,体现在一份份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和一条条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审计建议中。我们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坚持不懈地开展审计实务工作,在项目审计工作中做到“三要两不要”:审前调查要全面、细致,审计方案要科学、有效,程序执行要规范、严格;材料收集不要坐、等、靠,项目推进不要懒、散、慢。同时通过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手段、加强信息化审计利用,来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切实发挥审计为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服务的作用,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