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孔晨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64

审计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学、练、思、写”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互促进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实践锻炼是队伍快速成长的“催化剂”。7月,审计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吴海鹏接受教育部委托,带领康长安、孔晨2名年轻同志牵头承担教育部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工作任务艰巨,吴海鹏书记带领团队不畏高温酷暑、不分昼夜、紧锣密鼓、加班加点查证取样,与被审计单位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秉持党性坚守原则,有理有据,最终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审计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赞同和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工程审计科同志无惧40度高温,配合建设单位对16个修缮工程项目进行现场跟踪审计,他们深入屋面、道路及学生宿舍等施工现场,重点对隐蔽工程等进行跟踪,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促进管理的作用。经济责任审计科和专项审计科同志化身高温下的坚守者,在岗位上随时做好学校老师的咨询服务、材料报送工作。审计处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沉下心的工作态度,俯下身的工作方式,聚焦关注审计重点,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贡献审计力量。

吴海鹏书记参加教育部审计、巡视、审计署审计20余次,多次带队承担审计任务。829日,吴海鹏书记分享了多年参加教育部审计工作的体会。首先总结了工作的成果,讲解了审计工作理念和方法,为审计处工作人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随后结合审计实践案例,从锤炼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三项本领,要求审计人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每一次的“学、练、思、写”活动中,日积月累的历练,审计队伍的能力大步提升。审计部门也不断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创新,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人:孔晨

审核人:吴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