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5年审计处任期工作目标

发布者:康长安发布时间:2015-06-29浏览次数:1765

一、主要职能与职责

审计处是学校的内设审计机构,审计工作是学校内部治理和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责是在校长和协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按照审计署《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教育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执行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教育审计规范,独立开展内部审计业务。通过对学校与资源利用有关的经济活动及其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审计、确认、评价、咨询,促进学校完善管理控制、防范风险、创造效益,从而促进学校事业目标的健康发展。审计工作接受国家审计机关和上级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检查。

二、总体目标

2012年—2015年,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矿业大学的攻坚时期。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各年度中心任务谋划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树立现代审计理念,以风险为导向,努力推进审计转型。在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建设工程审计等传统审计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审计新领域,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经济活动的审计,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内向服务和建设作用,切实有效地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效益和效果,发挥审计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范资金风险,为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大局服务的职能,努力实现审计促规范、审计促管理、审计促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勤奋敬业的复合型审计队伍。实现审计工作水平在内部审计行业领先的地位。

三、主要任务

2012年—2015年,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大体是制定和修订学校层面的审计制度,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大中型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制度等。进一步深入规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建设工程及修缮(装饰)工程审计,逐步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等管理审计,拓展教育及科研专项审计项目。改进审计方式和方法,由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向综合审计转变,由监督型向监督服务型转变,由事后审计向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转变。

(一)促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发展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资委《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意见的通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修订我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制度,促进形成科学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及协调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和计划性,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应有的作用。充分利用有限的审计资源,对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事项,及时安排实施。在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前提下,注意发现被审计单位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

(二)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

认真总结南湖校区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经验,进一步明确建设工程跟踪审计思路,坚持工程审计以促进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到位不越位,参与不替代。促进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成《中国矿业大学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的制定工作,深入开展大中型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加强对招标文件,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施工合同、工程变更及签证、工程进度款、主要材料及设备、工程索赔、工程结算等内容的审计。继续实施地下工程中心、研究生公寓二期工程跟踪审计,对拟开工的大中型建设工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安排实施跟踪审计。进一步规范跟踪审计程序,完善跟踪审计记录、实行跟踪审计报告制度。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工程管理等相关部门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三)继续做好建设及修缮(装饰)工程结算审计

继续完成建设及修缮(装饰)工程审计制度的修订工作。及时完成相关部门报送的工程结算审计项目。工程结算严格执行工程管理部门先审核再审计的制度,严把工程结算报送资料审核关、严格审计程序,认真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保证工程结算审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审计中发现的管理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反馈工程管理等相关部门,促进工程管理规范运行。

(四)开展内部控制调查与审计

按照学校要求,对学院及教辅单位内部控制进行调查,并选择部分学院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同时,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调查与审计。

1、学院及教辅单位内部控制调查与审计。按照“全面调查,重点审计”的原则,认真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二级学院及教辅单位内部控制审计方案,设计科学的调查问卷和调查表,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和审计调查。在评估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学院进行执行内部控制测试,对其内部控制的健全性、有效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发现内部控制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学院制度建设和科学、规范管理。

2、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综合采用问卷调查、管理分析、专题讨论等方法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和审计调查,对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关键环节的控制活动、工作流程进行测试,对可能存在的控制薄弱环节或控制缺陷提出改进建议,促进科研经费管理内部控制的健全、有效,促进科研经费规范、科学、高效使用,促进科研资产安全、完整,防范和降低科研风险,促进学校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积极拓展专项审计领域

继续实施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坚持全过程跟踪,分阶段实施,分阶段报告的做法,至少每半年出一份审计报告或审计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有效发挥审计为项目建设服务的功能,保障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项目建设进展。

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及时安排其他教育及科研专项审计项目。对学校承担的“985平台建设”、“973计划”、“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全面了解学校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为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出谋献策。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对学校每月的银行对账单进行及时的审签。对上级部门有要求的科研经费决算报告进行审签。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对关系到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经济问题进行审计或调查。

(六)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安排,适时开展其他审计项目,参与相关管理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杜绝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强化服务意识,改善工作作风,加强审计工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主要措施

(一)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

贴近学校管理需求谋划审计工作重点,利用中国教育经济信息网和审计处网页等载体,加强审计宣传力度,加强与其他高校内部审计的交流,积极参加中国内审协会及中国教育审计学会的相关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及二级单位的协调与沟通,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以优异的审计业绩羸得学校的信任和全体师生员工的支持。努力营造审计有位才有为,有为更有位的工作氛围和环境。

(二)进一步强化审计管理

按照目标管理、层次管理、制度管理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岗位职责。坚持主要负责人抓理念目标、发展战略、制度规范、监督检查,审计人员具体实施审计业务和控制审计质量的的管理思路,实行合理分工,责任到岗,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严格审计质量控制

认真执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强化审计报告三级复核制度。制定《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综合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汇总编制《审计工作手册》。提升审计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不断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

继续加强计算机审计软硬件建设,实现审计手段创新。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适时更新工程审计软件,引入财务审计软件,完善和有效利用现用审计管理系统,不断提高计算机审计管理水平,从而促进提高审计质量、效率和效果。

(五)科学利用审计人力资源

采用自审与委托相结合的模式,合理安排审计事项,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内部审计人力资源。当内部审计人员数量和技能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时,及时按照规定的程序选择社会审计单位实施审计。对委托事项严格签订委托审计合同,加强对委托审计和审计人员的管理与考核,加强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创建学习型审计组织

按照党支部制定的创建学习型审计组织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审计组织活动。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相关专业的执业资格和职称考试,支持审计人员申报审计科研课题、参加理论研讨,安排新进人员参加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专业判断力,全力促进审计人员知识积累和更新,全面提升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

(七)加强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抓好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遵守处务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增强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廉洁勤政意识,以廉政促勤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