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基建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8浏览次数:240

    11月13日,审计处党支部、基建处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满怀深情地参观学习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沙家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蒋巷村以及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家以国家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博物馆“中国审计博物馆”。

  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新四军东路抗战战士的英勇事迹而兴建的,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原新四军六团团长叶飞提写馆名。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追寻历史的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先后参观了博物馆、纪念碑、春来茶馆以及昔日新四军战士养伤、战斗过的芦苇荡等景点。馆中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丰富的图片和实物均生动地讲述着当年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以及军民团结鱼水情谊的故事。正是先烈们用自己青春和生命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并谱写出中国革命胜利的赞歌。
   

  参观完沙家浜,我们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蒋巷村。大家观看了蒋巷村如何由穷变富走出了一条江南水乡新农村建设新路的专题片,受到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模、全国乡镇企业家、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同志接见并与他一起合影留念。随后大家参观了生态种养园、村民新家园、农民蔬菜园和无公害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看到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农家小院、合理的产业结构、丰富的文化生活,给同志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科学发展观”这个词在这里得到了鲜活地诠释,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变迁和发展。


  最后来到与我们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中国审计博物馆,它坐落于南通风光绮丽的濠河边,是迄今为止唯一以国家审计为内容的专题博物馆,也是世界上第一家国家审计博物馆。整个展览分为古代审计、民国审计、革命根据地审计、新中国审计等几个展区,展示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审计制度、审计管理、审计活动及其所体现出的审计文化;展现了我国审计事业三千多年的发展脉络。它以珍贵的历史文物、文献不仅佐证了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治的产物,而且更是推动民主法治的工具。

点击查看原图

 

   通过这次专题教育活动,大家感慨万千。这一路走来不仅真实地感受到今天的和平年代多么来之不易,更加领悟到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更真切感悟到党中央“三农”政策对农业事业的支持和倾斜,看到了农村美好的现在,更让我们看到了和谐社会美好的未来。而美好的社会需要有健全的法制来维持,正如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所讲“审计是民主法制的产物,又促进民主法制的发展”。审计工作不仅仅是一种财政控制和监督手段,也是推动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工具。中国审计历史是漫长而丰富的,是一代代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审计人创造的,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增强了职业的自豪感,同时更感到审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审计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大力弘扬敬业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在学校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发挥好“五个带头”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和谐校区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马志宏)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