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283

        2012年,学校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学校的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审计项目。努力推进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经济活动的审计,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内向服务性和建设性作用,切实有效地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实现审计促规范、审计促管理、审计促发展,为学校事业改革和发展大局服务。
一、继续做好工程审计
     1、工程结算审计。工程结算审计是硬任务,今年需要审计的项目仍然较多,在审37项、拟送审79项,审计金额约18000万元。必须充分挖掘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严格审计程序,认真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保证工程结算审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特别要加强对送审资料的审查,确保做到资料不全不审计、资料不符合规定不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管理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反馈工程管理等相关部门,促进工程管理规范运行。
     2、全过程跟踪审计。继续实施地下工程中心、研究生公寓二期工程跟踪审计,对学校年内拟开工的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及时安排实施跟踪审计。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管理实施跟踪审计的社会中介机构和审计人员,及时检查其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规范跟踪审计程序,完善跟踪审计记录、实行跟踪审计报告制度。对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工程管理等相关部门反馈,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二、开展内控制度调查与审计
     3、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学院及教辅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调查, 选择部分学院和重点部门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是学校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必须认真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调查提纲和审计方案。通过内部控制制度调查与审计,对相关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发现薄弱环节和问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科学管理。
三、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发展
     4、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中央纪委 、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资委《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意见的通知》(审经责发〔2011〕92号)等文件精神,修订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相关文件,促进形成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及协调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和计划性,促进审计结果的运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应有的作用。
     5、受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委托,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务。利用有限的审计资源,对党委组织部等部门提出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及时安排实施。要对经济责任的审计评价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梳理,不断改进审计方式和方法,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在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前提下,还要注意发现被审计单位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其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杜绝腐败隐患。    
四、开展专项审计
     6、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跟踪审计。省优势学科一期建设工程建设期为2010至2013年,该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在前期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向学科办及各学科项目组下发《跟踪审计建议书》,提出切实可行的加强预算执行和管理的建议,召开落实审计建议促进会,促进项目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继续做好后期的跟踪审计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有效地发挥审计为项目建设服务的功能。
      7、“211工程”三期财务收支审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和学校的要求,在“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前,开展“211工程”三期财务收支审计,及时提供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促进整改,保证“211工程”三期顺利通过验收。
      8、其他专项审计。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和学校的要求,对科研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签或审计;对学校银行对账单进行审签;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委托,开展其他专项审计。
五、强化审计管理
      9、以省内审协会开展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研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审计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水平。按照目标管理、层次管理、制度管理的管理理念,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规范审计程序,认真执行审计报告三级复核制度。加强委托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按照规定的程序选择社会审计单位,严格履行委托审计合同,对委托审计合同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制定《工程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综合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汇总编制《审计工作手册》。以审计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10、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抓好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充分理解“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廉洁勤政意识,以廉政促勤政。
      11、业务能力及素质培养。继续加强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培养,坚持实施 “四个一加定期培训”的学习方式,即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和一次业务知识学习,每两月进行一次案例讲学和一次学习体会交流,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相关专业的执业资格和职称考试,支持审计人员申报审计科研课题、参加理论研讨,安排新进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全力促进审计人员知识积累和更新,不断提升审计队伍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努力实现审计工作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
 


                                   中国矿业大学
                                二○一二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