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校内部审计发展的一些思考---李兆暖

发布者:孔伟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434

    1985年,我国建立教育审计制度,同时诞生高校内部审计。近30年来,高校内部审计从无到有,前进道路中虽有挫折和迂回,但在高校管理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引领下,高校内部审计不断壮大。广大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勤奋敬业,踏实工作,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学校治理中的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高校综合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高校内部审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把内部审计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资源,是我们广大高校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内部审计职业前景将更加向好

早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并进行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试点。随后,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教育部下发了《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截至2014年9月,教育部已核准32所部属高校章程。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已是进行时。现代大学制度离不开科学的内部治理结构,科学的内部治理结构必然包含内部审计,内部审计将成为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使大学决策层的职责越来越明晰,如同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管理一样,决策层及决策者将更加关注管理的效益和效果,他们会更多地依赖内部审计。高校资金来源多元化,经济业务复杂,资金、资产、资源体量大,新情况、新问题多,经济管理已成为和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同样重要和复杂的问题,学校决策层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还有现代大学制度下,校内分级管理形成的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的评价等等都在呼唤内部审计。高校内部审计需求越来越大,职业前景将更加向好!

二、加强宣传与引导,促进审计在内部治理结构中科学定位

权威性和独立性是内部审计的两条重要原则,是内部审计的生命线。实践已经证明,哪个高校内部审计的权威性高、独立性强,哪个高校的内部审计作用发挥得就更好。国外一些高校内部审计取得成功的一条主要成功经验那就是它们的内部审计都有很高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一般都在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直接领导审计工作,审计部门负责人有董事会聘任并高于其他部门领导,直接对董事会负责。而我国高校内部审计80年代中期诞生时并非源于内部受托责任,而是应国家行政要求而建立。1998年,国家实行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分业。至今,一些高校的决策层还没有真正理解高校内部审计的含义,不太清楚内部审计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表现在内部审计领导层次不够高、机构不健全、审计获取信息渠道不畅通、审计环境不佳、审计意见及建议落实不到位等诸方面。教育体制综合改革为高校内部审计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内部审计不仅应写入《大学章程》,还要明确其定位,相对独立于管理。随着高校综合改革的推进,高校内部审计体制必将面临深度的改革,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是关键,有位才能有为。在这一方面内部审计要做好宣传和引导。

 三、在内向服务和建设性上下功夫,发挥内部审计的增值作用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新修订的《中国内部审计基本准则》指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可见,内部审计有别于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审计服务于内部事务、内部治理和内部管理需要,其目的是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服务的内向性是内部审计的基本特征。内部审计监督、评价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高校内部审计应实现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全过程审计的转变,充当学校管理当局加强控制、改进管理的顾问和助手,要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把服务贯穿于管理全过程。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拓展审计范围,把审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用实实在在的审计业务实现教育审计目标—“为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服务、为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

四、科学把握审计重点,把有限的审计资源用在刀刃上

高校内部审计任务繁重、范围广泛,与审计人员不足的矛盾突出存在,管理与审计的界限模糊,如何发挥有限审计资源的最大效益?要继续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充分认识审计全覆盖的深刻内涵,科学把握审计全覆盖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确定审计重点领域,实现有成效的全覆盖。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强化治理,进一步发挥政策和管理咨询作用,加强对内部控制的评审,促进学校内部控制建立健全、执行有效。二是要坚持风险导向,对重大建设及修缮项目、重大专项资金使用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经济责任审计与管理审计、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绩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减少重复审计。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没有整改、不整改就等于没有审计。以审计整改促管理、增效益。

五、促进重视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职业化水平

在不同的高校中,内部审计的作用差异较大,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异就是审计团队的胜任能力。《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审计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内部审计正在像外部审计一样成为一种独立的职业。学校应更加注重审计职业队伍的建设,制定适合审计人员选拔、流动、发展的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保证审计人员的相对稳定,使审计人员因职业而自信!高校内部审计需求越来越大。内部审计岗位是最能历炼人的岗位,审计事业是智慧人的事业!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